noah

暖春(终章)

窗外,雪下得簇簇,一片银白,让这夜映照得像白昼。

梅长苏忽然从梦中惊醒了,又梦到了许多以前的事,和景琰一起去赛马,还猎到一头熊瞎子,景豫哥哥出营来接他们,还看到了父帅,母亲,还有很多很多早已逝去的人和事,梅长苏觉得自己精神要好很多了,他从床上坐了起来,见黎刚歪靠在软榻上,已经睡着了,不由得叹了一口气,把床沿上搭着的那件厚裘搭在了他的身上,这样一来,睡在一旁的飞流也醒了,他有些迷糊的翻身起来,见是梅长苏,双眼顿时绽出一抹光亮,欣喜的爬了起来。

梅长苏食指放在唇边,让飞流不要吵着黎刚,才朝他微微一笑。

轻声道:‘不要去吵别人,让他们休息一下吧。“

飞流点了点头,便坐在梅长苏身边,小心的扶着梅长苏,梅长苏揉了揉飞流的额发,便朝着一边的案桌走去,梅长苏挑亮灯芯,长夜已尽,烛影摇红,青烟袅绕。

”飞流,来帮苏哥哥研磨。”片刻,飞流磨好了一砚墨,便静静坐在一旁,梅长苏不由地向着飞流一笑,扶桌坐好。用尺镇将案桌上的信纸压好,一手挽住衣袖,提笔蘸墨,落下“太子”二字。

梅长苏下笔飞快,字迹十分潦草,他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得了多久,可他知道,只要自己还清醒著一天,就要为大梁,为萧景琰,留下些什么。

梅长苏目光穿过窗外,外边的雪下得更大了,远处断断续续的传来更鼓的声音……大梁军备疲软,这三月虽有所成效,可十年之后呢?大渝修生养息之后,必定卷土重来,而南楚太子对大梁更是心有所图,若是十年之后,大梁优惠是四面楚歌,岌岌可危。

“善者不辨,辨者不善,知者不博,博者不知,故为臣有常数,为君有常度,当进退盈虚之际,今数度半失,所责者宜矣。圣心未加意于执要乎?为政之要,在辨邪正之实也.....“

梅长苏手指搓揉着衣袖,脑中飞快的运转,又落笔写下”沈追,蔡荃忠孝良臣,始昭明乾坤之正气,复廊清天地之清明,”

他提笔挥毫,一直写到东方发白,方才搁下笔。梅长苏觉得自己身子有些沉重起来,他趴在案桌上,休息片刻后。才小心的把那一大叠的信折了起来。

梅长苏手上的动作缓了缓,又展开一页纸。“盟内诸事繁多,欲一晤而不能,今日辞别,勿念......”梅长苏停笔,竟不知下边写些什么,墨从笔尖滴落,在雪白的纸上,开出一滴墨花,梅长苏不由得苦笑起来,他将这页纸揉成团,砚台上锊了锊小毫,在灯前静思良久,他提笔,凝神而书。

“吾友景琰:还记得上次和你,吃橘赏梅之时。你总感慨金陵梅花谢得太早,花开花落强求不得,那么多落红化作春泥行枝抽芽一定会很绿吧。”

梅长苏觉得心内越来越闷,虽然没有疼痛,半边身子却开始麻木,在隐隐约约中,他预知了些什么。“人生只似风前絮,欢也零星,悲也零星,这一世经历的事太多,最快乐的还是与你跑马入南山,彻夜射猎不归的那些荒唐年岁。我知道你一定很恼我,又对你食言了,景琰切莫为我的离去难过,这是我的宿命,林殊的宿命!你我都曾是军人,这样的结局对于我而言难道不是幸事吗?”

梅长苏觉得自己的视线开始变得模糊,手中的笔像是有千斤重一般,他的字迹写得越发的凌乱了,“年少之时一心想着与你同饮边城酒,共看关山月。别去已经年,物是人非,你我都不在是当初的样子了,可国难当头,不管以前还是现在,我总是放不下这些责任。“

”景琰,帝王之路与你而言会很难,很累,很孤独,而我却不能陪你了,离京时与你城楼同饮,看着你闷头灌酒的时候,便在想若我还是以前那恣意妄为性子,定会把一直憋在心里的荒唐话都告诉你,如今,却不知从何说起,唯愿吾友景琰,平安喜乐!吾友景琰,心少忧愁!吾友景琰,子嗣绵延!吾友景琰,,,,,黄泉再见“一阵剧痛猛至,胸中似有万刺扎心,连呼吸都变得艰难,眼前的一切都在旋转,他趴在案前,吃力地说:飞流,替,,,苏哥哥,,,去内室拿一盏灯烛”

“好。”飞流揉了揉有些迷糊的眼睛,朝着内室走去。

梅长苏眼前慢慢变黑,飞流离去的背影慢慢淡去,渐渐隐入黑暗。梅长苏趴在案桌上,嘴角溢出一线血痕,滴落在了那页信纸上,开出大团血花,一抹红,如此的凄艳,如此伤怀。梅长苏的脸色越来越苍白,直到最后一点血色都无,惨白如窗外的雪花。

笔落,,灯灭,,,一室寂寞的寒冷。

飞流进了内室取了一盏灯烛,顺便又抱了一床厚厚的绒毯,正要回来,风却把窗户吹开,一阵北风就卷着雪花,直刮进屋内。吹得窗台上的梅花簌簌直动,外头的枯枝发出哗啦啦的声响,飞流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,他忙不迭的把窗户关上,还上窗杠,风被隔绝在窗外,却还是能听到外头的呼啸而来的声音。

飞流抱着毯子回来,房中的蜡烛早已熄灭了,可大雪泛白丝毫不觉得房中暗,反倒有一种白惨惨的透亮。飞流不费劲的找到了火折子,他点亮了灯,他见梅长苏趴在书案上,似乎是睡着了,面色安详,唇畔含笑。可嘴角的殷红却是触目惊心;

“苏哥哥....”飞流发丝上还有几片未化的雪迹,他忽然觉得脸上麻飕飕的,冷得让他不由自主的颤抖起来,他上前去握住梅长苏的手,却冰如寒雪,飞流连忙把毯子搭在梅长苏的身上,又像往常一样坐在地上,把头靠在他的膝上,闭上双眼,嘴角却扬起了一丝僵硬的笑意

" 苏哥哥...梅花,,,"天地无声,雪花飞舞,黑夜将尽。

远处天边已变白蒙蒙,云层里透出金红霞光,北境好久都没有晴天了......一队黑甲禁军骑马疾驰而来,方闻隐隐鼓乐之声。旌旗猎猎,黑色的龙纹庄重华贵,当中一骑黑盔金甲正是轻骑而来犒军的监国太子。



城楼下,刘三打了个大喷嚏,见对面的李老头闭目养神,不由得有些赌气,”李大叔,不是说明日你就要返乡了么?怎么还在这里呀”

“我想站完最后一班岗”

”唉~今天都没看到烧火婆子家的闺女”

“哼,没个正性!”

“我们营里那个烧火婆子,她家的闺女长得水灵着呢,听说是她娘把她采的梅花扔了,赌了一天的气。”

“有什么好气的,重新摘不就行了,,”

“嗨!今年的梅花都谢了......”

"谢了?”李老头望着远方,这个他守了大半辈子的城头,心里忽然又些惆怅,“这么早梅花就谢了?今年是个暖春啊~~'~

《大梁列传靖帝篇》大梁元佑六年冬末,北燕三战不利,退回本国,大渝折兵六万,上表纳币请和,失守各州光复,赦令安抚百姓。蒙挚所部与尚阳军败部合并,重新整编,更番长林,驻守北境。靖帝时为监国太子,轻骑从简犒赏三军,然监军病逝军中,靖帝抚尸大恸,水米不进,众将相劝不得,三日后靖帝拔剑而起,命卫峥将苏哲遗体焚烧,亲散于梅岭。后令长林军为其戴孝三日,以示哀悼。【我心情好的话,就写个这段的番外吧,剧透景琰没有把长苏骨灰撒光,留给了蔺晨带回琅琊山一部分,然后自己装了一点在锦囊里,贴身带着直到过世,最后虐死不负责,求评~~~~】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暖春其实是一篇旧文,但因为我硬生生的要改成耽美,所以,增加了一些细节,但是又不愿意有大的改动,所以,就这样了。有朋友说我这个结局让她很失望,因为我分明给她补脑的内容是非常的唯美而又绝望的场景,梅花林中的梅郎赫然逝去,而景琰却独自上马,不曾回头。但我觉得长苏死了本来就是个心如刀割的事儿,写那么细干嘛啊,希望刀子的自己补脑,不喜欢刀子的春秋一笔带过,所以就这样了,,本人更文动力太差,很多时候都是只挖不填,坑了不少人,但还是想说,琅琊榜这个故事,靖苏的情谊,带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感动,在我心里,最美好的感情就是俯首太太的靖苏,纯粹却又尊重彼此,除了爱情之外,还有理想和志趣相投,就算是生与死也无法将他们分开,原谅我,到现在长评也还没有码出来。其实,这文还有靖苏的关系,大家可以多看看我写的少年行和归去来兮,同一个世界同一队靖苏,年少时的不识情爱,到后边模模糊糊的感情,或许如果没有那次生离死别,他们都不会明白对方在自己心中早已超越了友情,可命运蹉跎,只有遗憾,景琰是心悦君兮君不知,想要表达的时候,却天人相隔。长苏却是物是人非,命不久矣心中的荒唐情事却只剩一句吾友珍重。

评论(26)

热度(18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