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ah

归去来兮2

北归的紫燕已在檐下筑巢,路边的柳丝也已抽芽吐绿。迎面的风,几分温馨,几分迷离,轻轻地穿起了岁月的流逝,,,
街角拐角处,一处华宅的后门外,一位玉袍小公子,约莫六七岁光景,此刻正仰着头,紧张的看着树上那个小小的身影,“小殊,你小心点呀~~”,树上传来不耐烦的声音:“啰嗦,你在下边扶稳了~”
“嗤~~”一锦袍少年,从树上滑了下来,不客气的在玉袍上留下了一个小小的脚印,站定后,他得意的拍了拍身上的尘土。大而乌黑的双眼,配上粉嫩的小脸,煞是可爱。扬起脸笑道:“终于出来了!我都快被闷死了~~”
“小殊,我们为什么不走正门,非要翻墙呢?”
“我爹罚我,这个月不准出门!”名唤小殊的少年白了他一眼,自顾自的朝着街面奔了过去,还夸张的展开双臂,“我终于自由了!”
“小殊~等等我~~”
“景琰,快点了~被我爹发现,就惨了~~”

天宝十八年的金陵又迎来了温暖的南风,大朵大朵的白云,一层层,一簇簇地堆积着。拥挤的街道,热闹的人群,旁的店铺里,陈列着各式的货品。老板和买家正吐沫纷飞地讲着价。街面上最显眼处,便是这享誉帝京的“醉仙楼”,乃是帝京最大的饭庄,听说饭庄上的掌勺可是宫里出来的御厨,大梁帝京是个繁华之地,各地的商贾、官员来往众多。洽谈做场面必是首选这醉仙楼,而醉仙楼的老板颇有几分风雅,每日都会设一个对联的彩头,若是能对出者便免去酒菜钱,引得许多文人骚客携兴而至,久了也爱闲聚在此处赋诗饮酒“,此刻正值中午,更是人声鼎沸。
林殊咽了无数次的口水,仰头看着高他小半头的景琰,眉毛拧得快连在一块了。这表情配在他那张稚嫩得小脸上显得有几分滑稽。景琰一副败给你的表情,只得拉起他的手,一起进了醉仙楼,门口的小二有几分眼力,见来的虽是两个小孩,却衣着光鲜,不似寻常的人家所有,疑心是金陵大户人家的公子,忙引至雅间上座。
“把你们这最好菜的通通上来~~”脆生生的声音,引得旁边的客人纷纷侧目“小殊,点这么多你吃得了吗?”景琰有些担心的问道
"那些江湖豪侠,不都是这样点菜的么?”
“你怎么知道?”
“书上说的”
“什么书?”萧景琰疑惑问道
”绿林英豪传!“
”......“
不多时,菜全都上齐了,摆放了满满一桌子,在外边玩了一天,两人也饿了,可到底是小孩子心性,安静得吃不了几口,便又开始玩他们乐此不疲的争抢游戏,似乎从别人碗里抢来的更香些,一旁伺候的小二满头是汗,还得躲开不时飞过来的鸡腿,鱼丸,只得小心的赔笑道,“两位小公子,菜还有多的是,不急,不急”,
“要你管!”两人异口同声。
林殊靠在椅背上,舒坦的摸了摸早已圆滚滚的小肚子!瞟了瞟坐在一旁景琰,问道“等会儿翻墙会不会有难度呀?”
景琰也靠在椅背上,嘴里长吁一口气道:“我又不用翻。”
“二位小公子吃好了吧,是现在就结账么?”伺立一旁的小二,堆满了笑容;还殷勤的欠了欠身。这时景琰才发现一个很尴尬的事情,只得压低嗓子道:“小殊,我好像没钱~~”;
林殊差点一口水呛着:“不会吧~~”堂堂国戚帝胄,出门之时都有大堆随从自然被人照顾周全,万事不用挂怀,但此时却就一文钱难倒英雄汉了,一脸谄笑的小二见两人傻呆呆的看着对方,心中渐渐有些疑惑了。景琰很无奈的看着林殊,只得从怀里拿出一块玉佩,雕工精细,玉质通体荧白,中间还有一丝血色,是世间难得的汗白血玉,景琰打算用这个来付账,却被林殊拦住道:“这怎么行,这块玉佩是景禹哥哥送给你的礼物!”
景琰故作大方的笑道:“没事了,不就是块玉佩”。
林殊横了他一眼,急急的从他手中抢过玉佩:“不行!”
景琰心中感动,见林殊拿起茶杯,一小口一小口地啜着。一双乌黑的眼睛四处张望,便知道他有主意了,也不急着把玉佩抢回来了,也学着他那样,端着茶杯,小口的啜着,却只是一口便不喝了,这茶又苦又涩的那里好喝了!
“小二大哥,听说你们醉仙楼有个规矩,对对子,免酒菜?”林殊扬起脸,笑得一脸天真的问道。
“这是我们东家定下的规矩,不过我们出的对子怕是有些难,那些学富五车的才子都不一定对得上,更何况,,”
“太好了!这顿饭,我请了!”林殊开心的跳了起来,给呆坐一旁的景琰使了个眼色,景琰瞬间了悟,也朝他做了个鬼脸。
那小二也看出来,这两人根本没钱,还想靠对对子骗吃骗喝,原本笑得殷勤的脸瞬间垮了下来,但打开大门做生意,讲究的就是和气生财,小二虽是心中不悦,却也不好把这两个想吃霸王餐的小鬼给赶出去,便冷着张脸带他们去楼下大堂对彩之处。
大堂内,半悬着一块匾额上边遮着一块红绸,旁边设立的案台上放着文房四宝,林殊上前想掀开匾额上的红绸,无奈身高有限,只得用力的踮起脚才能够得着,匾额似是有什么机关活络,发出“卡塔卡塔”的声响,不多时便已升到大堂正中,上联是:“飞雪似落英,玄霜皑霰茜梅冬歌里 ”,林殊草草的瞟了一眼,只是略做思索,便傲然一笑道:“这有什么难的,看我的,提笔写下,“荡云如划桨,淡雾彩雯红蕾夏舞中”字体虽因笔力不足稍显稚嫩,却对得非常工整,来往的食客知道是有人对出彩头了,都跑出来看看热闹,竟然是一黄口小儿,大惊之余纷纷拍手叫好。林殊笑得无比得意,把玉佩还给景琰,低声道:“我们走吧~~”
“小殊,你好厉害~~"
“那是~~也不看看我是谁呀”林殊笑得得意非凡
“你就不会谦虚一下呀?”
“本公子什么都会,就是不会谦虚”

醉仙楼的角落里,一个须发花白的老人悠悠然靠在一张软椅上,手中拈着一卷书籍,正漫不经心地翻看着,时而还端起桌上的香茶轻啜一口,仿佛完全没被饭庄里的嘈杂所打扰。忽听到那两个孩子的对话,他抬起眼睛,微微的一笑,淡淡浅浅的,却让人突生一股月白风轻之感。旁边一身着月白衣衫的青年神色恭敬,问道:“老师,为何而笑?”
那老人双眸微微眯着,用手摆了摆,笑道:“稚子可爱。”

华灯初上,此刻的林府却暗云密布,林燮走向桌子,拿起茶壶,哗啦啦地茶水入杯的声音显得房间里异常地安静。眼角余光扫了扫,跪在一旁的林殊,虽是是低垂着脑袋,可脸上连点认错的样子都没有,反倒是站在一旁的景琰干着急,林燮也不理他,回身一撩前袍,稳稳坐下,林殊悄悄抬眼,撞进了那双幽深的眸子,不由地从脚底泛起一股凉意。
“林伯伯,是我硬要带他出去的~你就不要罚小殊了”景琰上前急急道。
“这么说,还是我冤枉你了?”林燮放下茶杯,手指轻轻点着桌面。
“真是好兄弟呀,祸是我闯,黑锅你背!”林殊心中暗叹道,可惜借他一百个胆子,也不敢说出来,只得倔强的挺了挺腰,一副大义凌然状,林燮一个凛厉生威的目光扫过来,他顿时为之一阵心虚。
“可真是厉害啊,今天又气走了第十个夫子。”林燮语调很慢,嘴角挂着似有若无的微笑,继续道“顽劣难训,无的放矢,肆意妄为。这可都是夫子对你的评价,倒真是出息了?”
小殊心里打了个寒颤,嘴硬道“是秦夫子自认才学稍欠,怎么能怪我啊?”
“那剪掉秦夫子的胡子,烧坏他的衣服,还把他反锁在书苑里,写诗嘲弄的是另有其人?”林殊低下头,磨着牙不说话。“只罚你禁足半月,这倒真是我的不是了。”林殊心中暗惊,抬起头,烛光在父亲的脸上投下的阴影。
“这本书或许能教教你怎么尊师重道!给我抄三遍明日再教给我!”林燮端起茶杯,轻轻吹散了漂浮在茶上的香茗,继续道:“你也可以不抄,就自己亲自去给秦夫子道歉。”林殊看到那本不薄的书,心中又哀号四起,这可是面子攸关,倔强的扬起脸道“我抄!”
空中皓月笼着轻纱,月光流洒过窗泻下碎银满地,林殊房中的灯还亮着,林燮轻轻推开房门,见林殊早已趴在书桌上睡着了,手中的笔却还拿在手中,林燮拾起桌面上的抄文,前边倒还字迹工整,后几页写的有些潦乱了,他把小殊抱上床,动作轻缓生怕吵醒他,满眼的宠溺都快溢出来。晋阳公主不知什么时候过来,为林燮披上一件薄裘,半埋怨道:“现在知道心疼了吧,小殊还这么小就让他抄书~”林燮握住妻子的手,柔声道:“小殊天资聪明,绝不是池中之物,成大事者固然不拘小节,但也不能这般胡闹,损人不利己,徒失人心徒增笑柄而已,我也是为了他好呀。”
晋阳用润湿的手绢,擦了擦林殊的小脸,含笑道,“燮哥,就让小殊进宫去吧。太傅黎老先生是学博天下的一代宗师,小殊能拜入他的门下实属大幸;景禹在宫中也能管管他,免得他四处闯祸;向来和他孟不离焦焦不离孟的景琰也不用随时偷跑出宫来找他。”林燮帮林殊脱掉外衫抻好被子道:“能拜入黎先生门下自然甚好,可是,小殊终是太小了,恐老先生不愿呀~”“总要试试呀~过几日我便带他进宫,还要宸妃娘娘多加照看”林燮看着娇妻稚子,心中柔软,轻轻的把晋阳揽进怀里,“我明日军务繁忙,可能会迟些回来,让小殊早些休息吧”说着看了看熟睡的小殊,嘴角微挑。晋阳心里明白,用手轻轻戳在林燮手臂上,笑道“你啊~~就是面硬心软”
“小殊~~小殊~快起来了!!懒虫~~……”林殊不由的皱了皱眉,抱着被子翻了个身继续睡。
“你在不起来,书就抄不完了!”似是冬雷炸响,把林殊的瞌睡炸没了,刚睁眼就看到景琰那张放大了的脸。
“惨了惨了~睡着了!”林殊赶紧要从床上翻滚下来,被景琰扶住。
“我就知道~来看这个”景琰拿出一摞纸,递给林殊,又道:“昨天我抄到很晚,若不是母妃发现了,还能多帮你抄点呢~~”
林殊抬眼看向他,看到景琰眼眶下的乌青,心中一热;“景琰,谢谢你~”
景琰轻轻笑道:“诶~~还跟我还客气什么啊~”
两人又是一番忙乱,总算是凑足了页数,交给林燮的时候,林殊心里还有小点紧张,见爹爹只是随意的翻看了两页,悬了一日的心总算是落了下来,前脚刚要溜出去却听见
“下次不准让景琰帮忙”
林殊忙把脚缩回来谄着脸笑道:“谢谢爹~~”便又蹦了出去。
后几日,每天除了学习、练武以外的时间,就只有坐在这一隅院角看风云变换,看花落花开,谁叫自己被禁足了呢,还好萧景琰和萧景禹会时不时过来看他,才不至于被闷坏。


碧蓝一泓,万里无云。
春日上午的阳光带着温暖的意味明晃晃如金子一般澄亮。林殊倚靠在晋阳公主的怀里,不自禁地探出头,望着车外的景色,层层叠叠的宫殿楼阁,不多时,停在一座殿宇前。宫殿的匾额上三个赤金大字:宸宇宫。
宸宇宫是后宫中居于西南的宫室,离太皇太后的宫殿只有一桥之隔,相当僻静。进门过了一个空阔的院子便是正殿。满园春色,花香四溢,煞是喜人。院中廊前新移植了一排桃树,皆是新贡的桃花。花开繁盛,馥郁芬芳。堂后花园遍植荷花,现已入春,等到夏天满池的荷花,婀娜撩姿,可是难得的美景。
刚到正殿,林殊就像是在自家府里一般自在的冲了进去,晋阳长公主忙换道,“小殊,你不要乱跑,等下和我一起去看望太奶奶~”
“知道了~”转眼就没见个影儿,景阳长公主不禁摇了摇头,宸妃早已迎了出来,笑道:“让他自己玩吧,景禹在呢”两人也是多日不见,便牵着手进了内室,聊些近来趣事。
“景禹哥哥~~~”林殊撞进了一个少年怀抱,约莫十四五岁,器宇轩昂,虽年纪尚青,却已有贤名,他含笑的眸子里有着一股洞察一切的力量。
“你这小子,听说又把夫子气跑了”蹲下抱起赖在他的身上的林殊,用手轻轻刮了一下他的鼻梁。
“明明是夫子自认才疏学浅,我的束修他受之有愧,才自动请辞的。”林殊噘着嘴道
萧景禹不由轻笑起来,林殊天资极高,虽才垂髫之年,却已通读经典,若是寻常的夫子,他自是看不上眼的,难怪晋阳姑姑一直想让他拜在老师名下,怕是只有向老师这样的大家,才能镇住这屁小马驹。
“小殊~~小殊~~”人未道声音就到,只见一个小小的人影从偏殿外冲了进来,景琰一听说林殊进宫了,自己便急吼吼的跑过来了,满头的汗还没来得及擦干,眼睛亮亮的满是兴奋,林殊也开心的从景禹身上滑下来,笑得一脸灿烂。
景禹从怀里拿出手绢,擦了擦景琰脸上的汗,笑道:“以后你们就要一起学文,一起习武,可不要输给对方啊~~”又蹲下继续道“小殊,我带你去见黎老师吧,他是我最尊敬的老师,你可不许调皮!”
林殊噘着嘴不满道,乘景禹不注意又悄悄的朝景琰做了个鬼脸,景琰忍不住噗嗤一笑,却被自家皇长兄横了一眼,只得咬着唇低头忍笑。

素心堂是皇家书苑。分为东西两阁,中间隔着一个池塘,中间架设着九曲回廊,种着许多藤蔓植物缠绕在回廊之上,仿佛是绿茵铺成的过道,东暖阁通常是皇子们学习之处,西暖阁则是供皇子太傅平时休息的地方,此刻已是晌午,回廊的一处凉亭内,一一个须发花白的老人,正倚靠在软椅之上闭目养神,身旁的案桌之上摆放着茶具,梨花木雕成的茶座上摆放着几个青花茶具,一旁的小炉里烧着一壶水,早已扑腾的响着了,景禹牵着小殊的手过去,景琰伏在林殊的耳边轻声道:“他就是黎老师”,老先生似是刚醒慢慢张开双眸,他看着景禹身旁的林殊,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欣喜。
景禹已走上前来,恭声道:“老师,他就是我跟您说的林殊”
老先生轻轻的朝林殊招了招手,随意的指了指身旁的凳子:“坐”
林殊有些疑惑的看了一眼黎老先生,难得乖巧的坐在位子上,黎先生什么也没有说,把早已沸腾的水冲进茶杯里,顿时茶香四溢,黎老先生含笑问道:“要喝茶吗?”林殊点了点头,老先生提着茶壶为他沏水,茶水不断的泻下,很快就注满了杯子,但他仍然视若无睹,继续倒茶,以至于茶水四溢,流了一桌,林殊望着茶水不断溢出杯外,若有所思的看着,一旁的景琰急切叫道,老师,水已经满了,不要在倒了,”景禹抬眼一看,嘴角隐出一丝浅笑,像景琰使了个眼色,让他不要多话。老先生慢吞吞地把茶壶放在桌子上,望了望林殊,“明白了吗?”林殊上前躬身一拜:“明白了”老先生拈着花白的胡子,含笑的点了点头道:“孺子可教也~~你的脑子就像这茶杯,里面装着你旧的意识,不把杯子里的茶水倒掉,我怎么教你新的知识,杯子盛满了旧水。就不能灌新水了,人的脑子又何尝不是如此?”
“小殊,老师答应了~”景琰一听,知是黎老师答应收林殊当学生,顿时喜不自禁。景禹宠昵摸了摸景琰的头,这两小子在一块,诺大的皇宫可就热闹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